最近读了萧红的《呼兰河传》,记述了作者小时候与祖父在一起的天真无暇的童年生活以及左邻右里发生的事。作者的童年是被祖父宠爱着的,她是一个有点小淘气、小任性的小姑娘,家里的后花园载着她全部的童年记忆。
整部小说,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作者讲团圆媳妇那一段,我不知道迷信和无知竟活活把人害死。
作者家附近的小偏房里住着一家赶车的,姓胡,团圆媳妇是老胡家招来的孙媳妇。团圆媳妇刚刚到时,邻里邻外都挤破了头去老胡家看,小作者当然也不例外。作者第一次看到团圆媳妇时,说“原来不是什么媳妇,是一个小姑娘”。第二天,作者看到团圆媳妇出来倒水,“她的头发又黑又长,梳着很大的辫子,普通姑娘们的辫子都是到腰间那么长,而她的辫子竟快到膝间了。她脸长得黑乎乎的,笑呵呵的。”由于她长得高,12岁的年龄被硬说成14岁。
团圆媳妇到了老胡家过得如何?过了没有几天,小作者就听到团圆媳妇的哭声,老胡家开始打起团圆媳妇了,打得还特别厉害。一开始只是晚上打,后来不分昼夜地打,作者家的西南角就一直有哭声,直到冬天。团圆媳妇的婆婆认为,打是为了团圆媳妇着想,不打得狠一点,她就不能够中用。于是,拧团圆媳妇的大腿,大腿被拧成梅花鹿似的青一块、紫一块;把团圆媳妇吊在大梁上,用皮鞭狠狠地抽她;更甚者,用烧红的烙铁烙她的脚心。这真不是自己家的孩子呀!
后来为什么不哭了?因为,团圆媳妇病倒了。她的婆婆给她找来跳大绳的,夜夜跳起大绳来。这时候,作者去看团圆媳妇时,“那小团圆媳妇,有点黄,没有夏天她刚一来的时候那么黑了。不过还是笑呵呵的。”这时候的小团圆媳妇可能是有点营养不良了!
小团圆媳妇的婆婆硬说她是胡仙旁边的,胡仙要带走她,所以继续请大神,一请请来好几个,继续鼓声连天地跳着。不仅跳大绳,还吃各种偏方,比如猪肉黄连一起烘,压成面,服用。这时候的小团圆媳妇,病得越来越重,夜里睡觉,她要忽然做起来,看了人她会害怕。她的眼睛里老是充满泪水。可怜的小团圆媳妇,一定是被跳大绳、各种偏方折腾怕了。
最不可思议的是,老胡家跳大神,还要用大缸给团圆媳妇洗澡,而且是当众洗澡。小团圆媳妇躺在炕上,还是黑乎乎,笑呵呵的。当作者给她玻璃球时,她试着用手指甲去弹,甚至想坐起来弹这玻璃球。可是紧接着,大神敲着鼓,命令团圆媳妇当众脱衣服,她不肯脱,她婆婆就抱住她,请几个人帮忙把她衣裳撕掉了。作者写到,“大缸里满是热水,是滚热的热水。她在大缸里边,叫着、跳着,好像她要逃命似的狂喊。她的旁边站着三四个人从缸里搅起热水来往她的头上浇。不一会,浇得满脸通红,她再也不能挣扎了,她安稳地在大缸里边站着,她再不往外边跳了,大概她觉得跳也跳不出来了。那大缸是很大的,她站在里边仅仅露着一个头。”没多久,她晕倒在大缸里。当天晚上,小团圆媳妇被热水烫了三次,烫一次,昏一次。可怜的小团圆媳妇,这是遭了多大的罪呀!
后来,小团圆媳妇的病一直没有好转,“昏昏沉沉地睡着,眼睛似睁非睁,留着一条小缝,从小缝里边露着白眼珠。”又过了不久,在一个晚上,小团圆媳妇死了。
没有文化再相信迷信,真就活活把一个好人给折磨死了。为什么小团圆媳妇的婆婆如此残忍地对待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呢?也许,小团圆媳妇就是他们一家人,尤其是婆婆的撒气桶,作者写到,“做婆婆的打了一只饭碗,也抓过来把小团圆媳妇打一顿。她丢了一根针也抓过来把小团圆媳妇打一顿。她跌了一个筋斗,把单裤膝盖的地方跌了一个洞,她也抓过来小团圆媳妇打一顿。”反正没有人为小团圆媳妇撑腰,想打想骂都随意,那么如果婆婆或谁遇到不如意的事想发泄出来,不打她,还能打谁?这种打法忍心打在自己孩子身上吗?还有谁让她这样打?也许,迷信给了小团圆媳妇的婆婆一家可以荒诞地对待她的理由,反正她是鬼神身边的,这样给她驱邪,还是帮她呢,再说,跳大神也是要花好多银子呢。
小团圆媳妇不过就是一个十几岁的可怜孩子,她到了老胡家就没有人心疼她,没有人真心关爱她了!我对她最大的印象还是她“黑乎乎的,笑呵呵的,齐膝间的长辫子”,她是那么的生机勃勃,那么的充满朝气,却被婆婆虐待,又被迷信害死了。
在整个叙述过程中,作者好像一个outsider(局外人),就像上帝在冷眼注视着人世间的喜怒哀乐。作者淡淡地说,“呼兰河这地方,到底是太闭塞,文化是不大有的”。
我之前也动手打过我家老大,我说,她把我内心中的恶都激发出来了。现在我不动手,每次想动手,我都要问问自己,是不是把她当作我的泄愤工具了,因为自己的愤怒无处化解,而她又比自己弱小,正好可以打她?如果是,那么我应该找地方化解自己心中的怒气才是!孩子是要人爱和疼的!
希望小团圆媳妇的故事不要在现实生活中重现,人要读书、学习,了解自己,也要了解这个世界。努力做一个明白人!